#蜜月

每次去旅行人生似乎都开始了新的阶段,新的状态或许是对过去生活最崇高的敬意。——2017.05
和书童相遇的场景并不浪漫,但却是大多数人能想到的普通开场。我是迷茫而又普通的学生一枚,而他是入班第一天就自告奋勇当班长的积极分子。
从2012年的9月,我们相识五年,却没想过这五年从 北京 到 杭州 ,到如今我们有了一个家。一切就像预设好的伏笔一场,顺理成章却超出我既定节点的那一刻,刚刚好,走到了这里。
经过了 贝加尔湖 畔漫天的冰雪中,寒冷又热烈的求婚,我们共同决定结束五年的单身生活。这场恶作剧式的求婚,带给我巨大的惊喜和感动,以至于让整场旅行延续了一整年的基调。毕业、工作、装修、结婚,好像一时间所有的人生大事都需要我在这段时间完成。我感受到了人世间前所未有的压力,却也意外的因这学生时代最后的旅行而获得喘息。
以下是书童的情话小剧场......自封情话小王子不认输。楼主表示,不评价。

准备好了么?启程!

告别 贝加尔湖 ,我们的人生旅程来到了印尼 东爪哇 。我们从 日惹 入境,由车马喧嚣的 马里 波罗大街启程,拜访 日惹 皇宫。在山顶醒来迎来一场日出,身后是万丈悬崖中的碧绿湖水。有幸,在雾色苍茫中感受火山活的心跳,有幸,看到了积存火山口中的神奇景观——火山湖。似乎从一开始我们便没有认定这是一场蜜月旅行。
这一路想说却不知从何说起,当暮色微合、晨光微露,我们打点行囊,奔赴在尘嚣甚起的道路上。
——“这就是所谓的蜜月旅行?”
——“你意思是说我毕业旅行也没了?”
——“啊都被认作 印度 人了,再也不想长旅行了。”
打脸的速度比我们日夜兼程的旅途还快,当最后躺在乌布清新的绿色稻 田中 ,踩在库塔海滩光洁的沙滩上,这种旅途的轻盈感终于回归,我竟爱极了这种先虐后甜的感觉。
——“啊好变态!”
——“不过,我喜欢。嘻嘻”
库塔海滩的落日余晖,宛若天空之境。
没有彩虹的 蓝梦岛 却留存了洁白的婚纱。
多年以后,我们回首,记忆依然鲜活,
你曾与我一起爬过火山看过沧海。

日惹︱从日落到黎明

初到 日惹 Yogyakarta 的那个午后,我们调整了因闽南语和 广东 话带来的语言障碍,几乎切换到了哑巴模式。听不懂的爪哇语,当我们再一次陷入感官失聪的状态,我知道,旅行开始了。
出了机场,太阳明晃晃地告诉我这是一个热带国家。 马里 奥波罗大街和马可波罗之间到底有什么关系,真的没有功夫去研究。我紧握手中的拉杆箱,有点错愕地打车到这条 日惹 市区唯一的商业街,不过二十分钟。
坐落于印尼爪哇东南地区的古老城市,她丰沛和充盈,有着安静且神秘的力量。 马里 波罗大街是 日惹主要的商业聚集区,马路上四种交通工具交错和谐地存在着,长长的一条街道各个民族元素争相呈现。当我好奇地往窗外张望时,却发现有一种神奇的交通工具打破了我已有的认知,他们称它为“客先死”,其实就是把 北京 胡 同里 的黄包车掉了个个儿, 人力三轮车的脚夫在后,客人在前。还没想这坐上去的感觉有什么危险都让我们来抗,得多拉风。一个猛刹车,酒店到了。
办理了入住,放下行李,从酒店到抵达今天此行的第一个目的景点普罗巴南,不过两个小时。
【 普兰巴南 】
有人说,如果你去过 吴哥窟 ,那么 普兰巴南 对于你观看的意义并不大。论壮观和代表性,当然吴哥更胜一筹。但不能否认的是,这座被称为“东方五大奇迹”之一的 印度 教神庙,在印尼有着不可取代的地位。它是 印度尼西亚 仅存的两个世界文化遗产之一,也是大多数人来到 日惹 必然去到达的古遗址。如今 印度 教寺庙群的建筑盛景已不存在,曾经百余座寺庙林立的场面也只能靠一己想象还原,在砖石瓦砾中,只有三座主殿孤零零的伫立着。
它有着让印尼自豪的雕刻艺术。这些火山岩建筑上的雕刻故事大多来自 印度 史诗《罗摩衍那》,和 吴哥窟 相比, 普兰巴南 倒是一直在 印度 教的内容上不曾变迁。透过高耸入云的塔尖,望不见的是过往凝重的历史云烟。
迎来正午时分,我们绕到寺庙背后寻找一片荫凉。颓圮有序的乱石中,远离人烟。找一块石头坐下,就这么翘首盼着日落西沉,因为太过专注拍人,险些错过普罗巴南最华彩的一章。
佛塔群被茂盛的丛林掩埋覆盖,郁郁葱葱的绿色和暗哑的砖墙,这里有着不被惊扰的美。
时间在一切事物上投下印记,给它生命,给它伤痕,也给它刻度。整齐有序的树并不能勾起我的兴趣,反而恣意生长的树才带得起空气的流动,有山的况味。你看,还是心的形状。
普兰巴南寺庙群
在 日惹 遇到微笑,遇到热衷拍照的人都不会感到稀奇。
她们的愿望只是希望小小的取景器里,留下自己的身影。
不远处传来阵阵孩子的欢笑声,在茂盛的草丛中这声音越来越近。
也许是放学后,把这里当作了他们的游乐园。
又回到寺庙的影子中,开始攀爬、触摸,直到小小的塔尖挤不下再多的游人,复又折回树下。
这里有许多琐碎而又优美的瞬间, 比如 薄如蝉翼的树叶分了层, 比如 本该积满尘土的空间里却洁净如新,这片蔓草丛生的土地,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无比明艳,令人感到宁静和安详,可是这份宁静似乎本就属于这里,不言不语,稀松寻常。
最终在普罗巴南的日落中结束这一天,人们散场离去。广场的东端开始搭建接下来的表演场地,远道而来的人们有的就住在这里,等待一天中最后的节目。
回到酒店,却没想到在自己的房间窗口竟能看到夕 阳西 下的景色。就连远处的民居也跟着温柔了起来。
格拉格罗摩衍那酒店
夜晚的时候,试着打开窗口,虽没看到漫天的繁星,但是就这样也能在一半的窗口里感受 日惹 的夜。
婆罗浮屠
旅途仿佛带着新鲜的气息才刚刚开始,每天保持睡眠不足的体力,却做着鸡血满满的事。
第二天来看日出,头发上沾满了朝露,踩着阶梯走到 婆罗浮屠 的山上观景台,此时的游客并不多。
挑好了位置静等,听到英语窸窸窣窣的交谈声,山上还有浅浅的虫鸣鸟叫。
默拉皮火山
夏天的昼夜特别分明,只是只有当太阳升起,你才能看到天边那条分明的界限,犹如两个时空。海市蜃楼一般,远处的特带雨林景观带着清晨湿润的空气映入眼帘。茫茫的绿植,在金色的光芒中浮浮沉沉,任何语言,似乎都显得贫瘠不堪。我们簇拥着,想要看得更真切些,但越是想要靠近便越飘渺。
远方的山叫做默拉皮火山,是这次旅行看到的第一座火山。它随日出升起,逐渐展现轮廓,就这样静静地等待,直到所有鲜花和树叶都与它形成衬托。而探出脑袋的太阳这时也开始和你打招呼,轻声问候你一句:早上好。
顺着烛光,沿着来时的路下山。这时烛光的意义俨然发挥不了照明的作用,但是如果有它为你指引,竟然在这寒冷的山中有股暖意涌上心头。
【 婆罗浮屠 】
南半球最大的古老遗迹供奉着佛祖舍利,吟唱着亘古的经文。
它与 吴哥窟 的寺庙结构一样,同是建在平台之上,只不过 婆罗浮屠 自下而上,逐渐形成金字塔的建筑。
在这里,每一个神龛之内都有一尊佛像,加上圆形平台上72个覆钵形的佛塔,每座佛塔之中有1座佛像,共计504尊,象征着504道轮回。
用火山熔岩冷却后的巨石堆砌而成的佛塔,石与石之间没有任何水泥连接,石头的表层也因为岁月的侵蚀增添了许多氧化的气孔。如果仅仅依靠石头本身的重力来承担日渐增多的游客和建筑,那么 婆罗浮屠所面临的问题可能便不止应对景区的承载率了,还有如何更好地保存古迹。
所以,当你不小心坐在佛塔身边,会有当地人来提醒你,这里是不能坐的。也许是出于保护,也许是出于信仰。
这些佛像形态各异,有的闭目冥想,有的俯首低眉,寰宇之间,看尽百年兴衰。
看得见的佛,看不见的佛,筑塔以置舍利,以保佛身、佛心。
在 日惹 ,如果能听见有人接上一句中文是很暖心的。大人们不会像小孩子缠绕着你求拍照,但是他们特别愿意同你多聊两句。
“嗨,你从哪里来?普罗巴南去过了么?”颔首微笑却又和你保持着微小的距离,那是一种生怕惊扰了你的友好。
一座古迹,当然有参天的古木,也有供人休憩的凉凳。 婆罗浮屠 的出口处比入口还像是一个景点,满当当的商铺,在一条小道两旁,商铺呢连接着停车场,是每一位游人都必然会经过的地方。
顺着 马里 波罗大街一直走,就可以找到 日惹 皇宫(Kraton of Jogyakarta),笔直的一条路不费任何力气就可以沿途走过来。门口的侍卫得知我们来自 中国 ,告诉我们,他们其中的一位 苏丹 王娶了 中国 的女子为妻,那处在 马里 波罗大街上那处唯一的唐人街就是历史最好的见证。或许这是他们对每一个来到这里的国人都会说的相同一句话,尽可能地寻找着每一缕有可能和你扯上关联的蛛丝马迹。
皇宫里旧时的仆人在 大树 下好奇地凝视着你,偌大的皇宫冷冷清清,只有凝固在相框里的老照片告诉我们,这是古时 苏丹 王居住的地方。
华人在 日惹 的数量不多,能找到的痕迹更是寥寥,反而是穆斯林和爪哇文化融合在这座城市的角角落落。我们往往形容“爪哇”位置偏远,会说“一错错到爪哇国”,用这样本来以为遥之又遥的城市来说明不可抵达,也是有趣。
入口处,若携带相机他们会要求你买一个photo permit的票,2000印尼盾。但实际上,陈列室里的照片乏善可陈,没有当地人的讲解看得很吃力。我只是在一直寻找那位 中国 王妃的影像,未果。
我们在 苏丹 皇宫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到了爪哇蜡染的一家手工作坊。不同的是,这里却是 日惹 王宫的下属单位,和私人作坊还是有差异。所以这里的手工艺人等都算是 日惹 的“公务员”吧。
蜡染师傅告诉我们他们本身的工资是不高的,而出售的蜡染收入全部捐赠给当地穷苦的孩子。接下来的事情你们就知道了,蜡染,磊总是必买的。
对于他们而言,蜡染离不开生活的方方面面,同时也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征。现如今,他们希望能有多一些的人来了解这门传统古老的手艺,将batik蜡染传承下去。
我们观看了爪哇传统蜡染(又称作batik蜡染)的制作过程。每一朵花、每一株植物都需要非凡的耐心勾勒、上蜡。技师的身边放着一个小炉子,用来装融化的蜡,这些线条就是用这些棕色的蜡液覆盖,最后形成一件艺术品。
这幅画,被磊总同志发挥人道主义精神带回来了。画中是 日惹 人的日常,欢快地骑着单车在乡间的小路上,而画的背景则是我们昨天去过的 婆罗浮屠 ,右下角有作者署名。
闲谈,我们知道这位画艺师傅的父母在一次火山爆发中失去了生命,靠着自己的手艺一直扎根在这处。每年,他们都会开设蜡染课堂,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来学习和了解这门艺术,不收取任何费用。
就是这样的小巷子里,扎染坊深藏其中。如果不是当地人带领很难找到这里来。孩子们在这里玩耍,看到客从远方来,瞪大眼睛望着两个异乡人。经过了昨天普罗巴南那一幕,我很自然地举起相机给他们拍照,只消一秒,他们立马就挤在我的镜头前,摆好了Pose,做出鬼脸。
以往,我总是不愿意多拍当地人,是因为遇见过惧怕镜头的暴力和恐惧。而在 日惹 ,对每一个人,仿佛你都可以敞开胸怀,用相机记录每一张笑脸。
坐着马车一路缓慢地朝水宫前行。如果你在地图上标记,那么这里叫做萨利水宫Taman Sari。
但其实也可以用很简单的英文拼合——The water castle,当地人也能明白。水宫距离 日惹 皇宫不远,过去这是一座华丽的宫殿,亦作为皇家园林使用,和 日惹 苏丹 皇宫的清冷相比,水宫就显得雅致多了,也很休闲。它融合了伊斯兰、爪哇甚至 中国 的建筑风格,颇有一些人气。当地的年轻人也喜欢来这里拍拍照片。
打算先去觅食,再回头来游览。就顺着水宫后面的一条小巷走了出去,却发现这里隐藏着可亲可近的市井日常。我确信以往目睹的世界是如此匮乏和狭窄,以至于当我遇到一个普通的再普通不过的女人时,我以为这将是不久以后我会不经意间遗忘的人。甚至一开始都懒得搭理,自然而然地把她当做招揽客人的野生导游。
这个女人自告奋勇带我们去找吃的,将我们带到一家快要收摊的铺子前,自顾自给我们盛起了午饭。她说我知道你们的需求,clean and cheap。在三个 日惹 女人的注视下,我们狼吞虎咽吃完这一盘来历独特的食物,有时候饿感会让人暂时丧失短暂判断的能力,那么随它去吧。
她给我们递来一根帝王蕉,告诉我们这是热带国家才有的香蕉,刚煮熟特别好吃。
又问我们从哪里来,我说 中国 。这便是她打开话匣子的由来。
一个如风似火的女人,让我们顿时丧失了游客属性。提起去过的国家和走过的路,她如数家珍,看到我眼中的惊讶,她却轻描淡写撩着头发说:我前夫很有钱,所以我去过 伊朗 、 德国 、 瑞士 。我的姐姐现在也嫁到了 德国 。唯独没有去过 中国 。瞧,多么传奇色彩,这明明就是一个有故事的女人。我一下被勾起了兴致。也就由着她讲着她的故事,陪我们一路溜溜达达。
如果不是她的带领,我们或许就错过了一道神秘的风景——地下清真寺。水宫北面狭窄的巷道里,有着地下密室一般的空间,这里舒适凉爽,却也阴暗潮湿。
它是水宫的一部分,过去曾是女子聚会、礼拜的地方。浑圆的 石柱 和看似斑驳的墙壁,呈现出橙黄色的 光泽 。起于何时,又因为什么缘故,我想象着在不同的时空里,一群女人的狂欢。这种分明的性别歧视由建筑的分布表现出来,确是会令人感到震惊。
清真寺周边的民居后面陆陆续续建造起来,等到 日惹 的旅游业发展起来,当地政府又考虑到它们的存在影响了旅游,于是今日再来到这里,你可以看到许多半拆的民居。
她指着远方的一个位置说,我的家就在那里,等你们下次再来或许我就不在这里了。
出了地下宫殿。拾级而上,这是水宫的另一部分,如果按照珍妮的说法,它象征着冥想。是凌驾于天空之上,天神的存在。地下、水宫、冥想空间三位一体,这才是完完整整的水宫。很多人游览到那所王族贵胄戏水的地方止步,却没能发现在天与地饱受侵蚀的另一面宫闱,这不免有些遗憾。
有着废墟荒芜的美感。
她大概是全 日惹 唯一一个会拿遮阳伞的女人,说起话来自信又有趣的样子,旋着手里的头巾说:这个想戴就戴,信仰是在心里,没人能约束得了你。对于她所描绘的世界有着一知半解的懵懂,书童却和她相聊甚欢。
找了机会出来拍照,远方天空与城市街景都变得立体。云朵压得很低,人与屋顶同高。从水宫走出后,珍妮用当地人的价格帮我们叫了一辆“客先死”,交待我们在火车提防扒手和蒙汗药。我们互相告别,末了给了她一些小费,她或许以这个为生计?我在想,或许并不是这样,她这样的女人也许只是觉得好玩儿和有趣吧。
第二天一早,从酒店出门,搭上一辆车,大概五分钟就到了 日惹 的火车站。
在 日惹 的这些天,最大的感触就是交通拥堵比 杭州 还厉害。这种拥挤有时会让人没了脾气,因为你不能和马儿赛跑,急了它会踢你(摊手)。
作为仅次于印尼首都 雅加达 的第二 大城 市, 日惹 的火车站随意得像个路边的加油站那样毫不起眼。翻越站台就可以直接走过铁轨,火车站工作人员的英语可以交流,会帮助我们取票,叮嘱我们看好行李。
我们买的座次是商旅级别,205.000印尼盾/张。
有空调,书童说吹得特别有室内感(请问,啥是室内感?),人不多,卫生环境也保持得挺好。之前在网上看到建议说, 日惹 到泗水的车票最好不要购买普通舱,最大的一个顾虑是安全问题。珍妮的提醒仍牢记于心,前所未有的警惕不敢有任何松懈,尽量在车上保持清醒,不要吃陌生人的食物,接受别人递过来的烟等。我们像两个刚出门的小学生,接受了老师和家长的教导,默默谨记一路这些顺口溜。
这种感受有些复杂,我一面在这座城市里感受到了四面八方的微笑,却在临行时刻接受到了危险讯号的警示。好像,冒险才刚刚开始。
5个小时之后,我们到达了泗水(Surabaya)。由此开启三天两晚的火山之旅。
凌晨3点起床,我们更换Jeep一路在暗夜中颠簸前行,中途车子熄火了几次,眼看着后来居上的车队从身旁驶过,不停地将我们甩在身后。空气里是当年在 聂拉木 小镇等待黎明破晓的味道,寒冷、颤抖,雾蒙蒙的远方随着灯影,伴着人声若隐若现。
终于抵达观景台,腹中空空站在寒冷的夜色中你需要保持待机状态至少2小时。Wgino掏出一条围巾给我。一条冲锋裤、一件压缩羽绒服、一顶帽子,这就是我全部的装备。当然,这些都不顶用,bromo日出观景台上有贩卖咖啡的当地人,小小的一次性塑料杯轻轻一握就瘪掉。在这种寒冷时刻竟然是咖啡,缓解了原始机械的寒冷,但是问题是,山顶没有厕所,我该怎么办?
不幸的是雾气茫茫,阳光最终还是没能够冲开最后的云层。水汽氤氲的山顶,聚集了一群远道而来却满怀失望的人们。云雾沉沉,天空落下雨滴,这下是真的可以离开了。
我们驱车前往火山脚下,逐渐接近这个神奇、浩大山体的腹地。吉普车一辆接着一辆,在长草中前进。我只希望草长一点再长一点,远一点再远一点,盘算着找个好位置,解决下“内急”的问题。
远方的草停止晃动,我们小心翼翼,像两只匍匐觅食的 狮子 。我算是真切地体会在这种荒山野岭触电似的披荆斩棘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警觉地东张西望,警惕地望向远方,果然,几秒之后,如释重负,我拍了拍磊总肩膀:哥们,该你了,给你放哨。他说我不用。
哦对,你是男人。
一身轻松的书童,就这样绝尘而去。温馨提示,如果你也想像我一样,坐在车顶拍一张这样的照片,这里是最好的时机。因为之后,就是漫长的登山,时间非常有限。
脚下是泥泞的沙海,头顶是炙烤的烈日。
阻力重重,徒步艰难,许多人是靠着一匹马代步。
这是在火山口谋生的人。除了马夫,还有一些小贩,也不怎么说话,就这样望着你,总归是想你能照顾一下他们的生意。如果你觉得脚力登顶有困难的话可以体验一把骑着马在火山灰里奔腾的感觉。
我不禁想起了家里的一小只“汤圆”(龙猫),这可是它最爱的火山灰啊,翻滚、跳跃,闭着眼。
逐渐接近火山口,倾斜的扶梯上亦步亦趋的人们,似乎特别害怕。这253个台阶引领着他们走向这个叫做布罗莫的火山口,轰轰隆隆庞大的物体就这么横亘在原本于我未知的世界里。我一概不知,却心怀敬畏,惊觉万物有灵,生命多么渺小,这源于自然的神奇力量。
据说 布罗莫火山 口的直径长达10公里,它滚滚冒着浓烟,发出震慑人心的声响。
这是山的生命和心跳,遮天蔽日的火山奇景就这样摆在了我的面前,我却一直不敢低头看。
窄窄的一条路,望不到边,人们挤在扶梯口,我想我和他们一样都面如土色。
贴近火山口有人影浮现,是包着头巾的当地人,他在四面的注视下不断攀爬。
人们是那么有力地想要活着 和平 安,于是在这般末日的绝境里,他们叩拜、祈福,将象征幸福的高山火绒草扔进火山口,以求获得神灵的庇佑。
火山岩地貌的布罗莫,沟壑纵横,人影憧憧。
地表被脱去了外衣,露出裸露的伤痕。世界末日的尽头当真如此,一片沙漠中的绿洲突然闪现。
我们都渴望这微弱的希望,宛如救命的稻草,如果这是唯一能回到地球的希望。
在这窒息的地表景观里,我竟有一丝留恋人间。
整个行程下来,衣服裤子就变成了上图的模样,就连头发里都是满满的灰尘。我和书童互相嫌弃地望了一眼对方,谁都不想提对面的这个人到底有多脏。
9:00我们必须回去吃早餐了,来到这里会感觉时间很长。一个行程结束,却发现不过是上午最好的时光。
11:00告别布罗莫,往宜珍火山的方向出发。
我们必须在下午17:00达到ljen view hostel休息,为夜爬宜珍火山储蓄能量。
这一路,遇到山遇到人遇到雨水和彩虹。
但是就这样盘旋在如风的林间,整个人竟放松了不少。
阵雨过后,一道彩虹,纵贯天际。我们将车停下,跑到稻田里去拍。如果说没有看到布罗莫的日出是一种遗憾,那么这条彩虹可以算得上这一站最好的礼物了。
如果不是4月里去徒步反穿了 武功山 ,那么我想至少这夜爬宜珍的困难是难上天际了。前一夜11::30收拾妥当,退了房,领了早餐,朝火山的方向行驶。
我想我不止问过一次这个问题
“布罗莫和宜珍火山哪个更困难”?
“防毒面具是不是真的有必要戴上?”
“这鬼魅的焰火能不能有如此好运看到”。
其实任何人都担负不起任何肯定的回答,就像你无法统计这条黑夜里的路有多少碎石子,会不会随时摔倒。凌晨2:00抵达宜珍脚下,当地向导已经在等我们。Wagino再一次掏出了围巾,还有登山杖,告诉我们:“整个过程需要1.5个小时,我就在车里睡觉了,你们吃完早餐就可以上去了。”有那么一瞬间,我是真的真的想放弃的。
这是真正的夜爬,我们靠手电筒照明,在伸手不见五指的山路上前行。前五公里是不停的上坡陡路,有限的感官只能靠双脚丈量外面的世界。这一路如果没有任何徒步经验的朋友会觉得相当难走,地面打滑、露水湿重,只知道一个坡一个坡在不停走,生怕若没有按时抵达,看到蓝焰的希望就变得渺茫。
大约走了2公里,我们在小卖部里休息。许多驴友开始戴准备好的防毒面具,而过了这个中转点,很明显的硫磺气味开始变得浓重。靠着明亮的月光,我所能辨识的道路为三五人并行的宽度,右手边没有任何防护栏,就这样生猛的把我们放在这样的环境里,我不禁想起了前方的活火山,心里一阵忐忑。
大抵是走过的路,途中虽然些许艰辛,但终归是好了伤疤忘了痛的道理。如果真要说这一行的难度,那我可真的要辟谣了,除了夜黑了点,路是上坡路,给你点耐力,给你点时间,还是很轻松就爬上去了。到了山上的平路,视野一阵开阔,身上的汗水逐渐消去,贫瘠干枯、千疮百孔的地表开始露出真容。这些攀爬的苦就留着作为吹牛的谈资吧!
宜珍火山的特别在于它喷薄而出的蓝色焰火,和其他火山流淌的熔浆不同。“宜珍火山口喷发出的液态硫磺与空气发生反应后燃烧,在夜晚呈现出炫目的明亮蓝色,宛若地狱之火。”据说在这个地球上,只有两个地方能够看到蓝色火焰,其一在 北极 ,其二就是在印尼宜珍了。
为了看这蓝色焰火,我生生把自己的蜜月旅行过成了探险之旅,有生之年竟花光了我所有力气。(为了烘托一下气氛)。鬼魅的蓝焰在暗处的洞穴,明明灭灭,却没有在网图上看起来壮观、浩大,问了向导才知道,近几个月,火山预警,火山口被围栏围住,游客只能在十几米开外的山口远观。
所以你们看到的上图,已经是我相机里最清楚的一张了。仿佛走入另一个星球,这里夹杂着浓郁和令人窒息的硫磺气味,它有着致命的吸引和诱惑,让人总想伸手去触碰。看到这么神奇的自然景观,清晨走下山,心有戚戚焉,恍然有种虎口逃生,我终于活着回来的感觉。
为了能够更直观地感受蓝焰的熊熊燃烧之势,从网上找了一张图贴上来。(侵删)
但我们去看的时候,是真的已经没有这么旺盛了,传闻四点之后蓝焰逐渐减弱,我们大约凌晨三点半时分到达火山口,不知是不是早一点的势头更猛烈一些。
这是斗坡走上来的最后一段平路。穿过这条窄路就距离底部的火山口不远了,这一段碎石密集,稍有不慎便会摔倒。
Ijen火山的硫磺资源非常丰富,也就因着这大自然的矿产养活了一些靠天吃饭的旷工。在这人间炼狱里,你能看到赤着上身的旷工一石一石从火山口挑出这些金黄色的硫磺。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长期在有毒气体中讨生活,没有任何防护措施。向导说他们的收入特别低廉,却要冒着生命的危险,从火山口里挑出越来越稀少的硫磺来出售,有时一家人就指望着一个挑工来糊口。
在BBC纪录片《轮回》里,有纪录下宜珍火山旷工的生存境况。一个矿工一天从凌晨3点起床,冒着浓烈的有毒气体,背着70公斤硫磺,攀爬4公里山路,来回9小时收入只有人民币30元。如此具体详细的数字令人触目惊心。他们望着陌生的你,希望你能买走一些手里的硫磺模型,但外地游客大多因为无法将硫磺带上飞机,于是交易失败。
可能没有人告诉他们这些东西,游客也只是怀着猎奇的心里记录在取景框里,可能他们自己并不知晓火山以外的世界有许多许多更吸引人们的东西,唯独这地狱之门,来过便极少再踏足。
绕过几个山头才能达到观看日出的位置,但此时已经褪去疲惫,人们安静地等待日出东方。
山顶的气温意料之中的低,帽子、围巾手套这时候就可以拿出来了。
它蓬勃的疆土,好像太初之光赠来的奏礼,我们在变幻的光影中感受沉浮的力量。
而后,看到了蔚蓝的苍穹和千万里的孤云。
如鱼鳞一般的云,镶着 金边 儿的云。
如羽毛一般的云,浮在山顶上的云。
我们看云,如昙花来往如飞,在一切 平和 的表面涌动着命定的变化和无常。
我们无言,在沉寂之中紧紧握住了这份消逝,此时如果有一瓶酒,那真是最好不过了。
转身就是神奇的火山湖景观,深不见底的渊谷,有蓝如绿松石的湖水,湖面腾腾升起烟雾,拨不开荡不尽。
山顶日出投射着清晨的光彩,温柔的,轻轻地,笼罩着你。
这美丽的火山口被公认为世界酸性最强的硫酸湖。
好像有足够的时间在这里荒废,度过一个又一个美好的早晨,可是催促的钟声来临,我们还是不得不迈开了回去的步伐。
回去的路和上山的路,其实艰难险阻各有各的不同。上山的难在于没有停歇,需要在深夜中赶路,所以难辨方向。而下山的路在于坡度较陡,没有缓冲。上山上那个喊着“so easy”的我,下山时候光荣地摔了一跤。
一路上遇到推着车子往上运送硫磺的矿工,也因为道路狭窄,走走停停。如果你远远看见矿工来了,尽量早点避让。现在回想起来,这条路倒是有点鬼门关的意味,一生之中,能来到这样的地方一次,也挺无憾的。这个世界上,永远有着让你惊讶的风景和人事,如果能保持谦卑之心,那么所得到的幸福感也会多许多吧。

乌布︱向浮生借来的一天

也许这不是一个你必须要造访的城市,却是带给我漫长回忆的一个地方。时间不过短短一天,却好似浓缩在我17天旅行里最值得回味的一场梦境。
结束三天两夜的火山之行,Wagino将我们送到外蓝梦码头轮渡,这一路终于见到海,我们挥手告别。拖着行李箱离开泗水这座城市,而他也将开始下一位客人的行程。
到了海的另一边,已经有司机师傅在等着我们。与乌布Ubud的相遇是在濛濛细雨中,从外蓝梦码头蔚蓝的海色跳跃到绿色清新的田园风光我们经过了漫长的四个小时。但 巴厘岛 人可不认为这是漫长的。
居住在城市里的人总恨时间流逝太快,而生活在这里的人却理所当然地虚度光阴。选择在一天里最好的晨光中冥想,在阵雨来临时躲避到稻田的凉亭里等雨停,不催促,语调也轻柔。就连遇到皱着眉头的食客也是一脸微笑,轻盈地告诉你这是Bali特色。
那么我喜欢这里的什么呢?
Enjoy the sweetness of do nothing.
一部中文译名《饭祷爱》(Eat Pray Love)的文艺电影,迷人得让两个城市闪闪发光。做了多年旅行专栏作者的女主Liz在经历了对爱情和人生的迷惘之后,将所有人生打包扔进仓库,开始三个城市的漫游。她在 意大利 罗马 寻觅美食,在 印度 的修道场反观内心,最终徜徉在 巴厘岛 一个叫做乌布Ubud的小镇里获得内心的安定与 平和 。电影里有一句话是:被认为是天堂与人间交界的 巴厘岛 ,是世间完美的平衡。
因为他们相信,爱是平衡生活的一部分。
Fair Warung Bale
办理好了入住,终于可以放下行李,轻装走到乌布的街头去吃一顿漂亮的晚餐。
餐厅Fair Warung Bale是政府公益餐厅,老板是 瑞士 人。他白天在医院上班,晚上就来这里打点,这家餐厅目之所及均和儿童和公益资讯有关。这里的员工也都是medical staff,餐厅盈利会捐给当地的贫困儿童,这里没有任何小费和税金,这在 巴厘岛 可以说是非常特立独行了。
本来想去吃脏鸭餐但是忘记提前预订所以就来了这里,这个隐秘在巷子里的餐厅本来也是需要提前预订的。我们赶得比较巧,刚落座,就不招待了。餐厅的招牌是这个红咖喱饭,汤汁特别浓稠,挺好吃,还点了一个巧克力可丽饼,但是里面放满了糖粒,味道就没有那么乐观了。
地址:Jl. Sriwedari no. 6 100m Up From Main Road Ubud
乌布一日游是在酒店里预订的,5万印尼盾,不含各景点门票。行程基本覆盖了第一次游览的乌布经典景点。今天的行程以下:
Tegallang Rice Terr ace s 德格 拉朗梯田(可下午茶和午餐)
Tirta Empul Temple 圣泉寺
coffee factory 咖啡园
Goa Gajah 象窟
Sacred Monkey Forest Sanctuary 圣猴森林公园
Puri Saren Agung 乌布皇宫
Pasar Ubud 乌布市场
【 德格 拉朗梯田Tegallang Rice Terr ace s】
第一站是 德格 拉朗梯田Tegallang Rice Terr ace s,从酒店开过来大约要40分钟的车程。 巴厘岛 的稻田风光不分季节,尤其在乌布,不管什么时候去,能够给你留下最深印象的一定是清新、宁静的稻田风光。
梯田位于乌布北部,是十分典型的稻田风光代表。它的地势狭长,由南自北,每一个方位都有一个观景台,视野开阔。梯 田中 流水、椰树、民舍星罗其间,和国内的一些梯田景观相比,这里就像一个盆地景观,虽没有壮观的气势,却多了一分秀气。当然,随手一拍都是小清新的照片。
昨天还是火山上灰尘满面的糟心形象,今天就换上裙子开始奇妙的田园之旅了。
我们从梯田的左侧随着台阶走上去,流水、稻田,每一步都清新、宁静。因为没有交织的游客,这里十分适合取景,只是偶尔有小朋友会让你买他们的明信片,不过这里也的确是许多 巴厘岛 的明信片上会有的画中的景色。
如果恰逢中午来到这里,可以选择在附近就餐或者喝个下午茶。 巴厘岛 的地形很适合包车玩,所以并不是所有的景点都适合停留,如果不是包车却又逢着饭点,就尽量安排在一个比较大众的景点,或者干脆回到乌布市场附近比较好。
【Tirta Empul Temple 圣泉寺】
门票:6000卢比,早上08:30之前进入不收费;游客进入需要在腰间围上沙笼。
“圣泉寺是“千寺之岛” 巴厘岛 上六大著名庙宇之一,它位于乌布的北部。依地下泉眼而建,因此得名。石头圣龛上早是苔痕斑斑,而泉涌依然如当年。圣泉寺建筑规模宏大完整,从此处可以看到 巴厘岛 庙宇的所有特点。”
相传圣泉寺的由来是由大神因陀罗以矛刺地求水,解救苍生于水火之中的故事。现在的圣泉寺中有出水口大大小小十几个,每一个泉口所流出的水都有不同的功效,消灾解祸、度化心灵,善男信女在这里以水沐浴祈福。
我们随酒店的管家,也就是我们的司机一起走到后面的庭院。这里女生要把头发扎起来,当然沙笼也要好好整理一番才能进去。人们大概是在祈福,立着游人勿进的牌子。
乌布是 巴厘岛 传统的艺术和文化中心,它不仅有着清新的自然风光,更有着精美的雕刻艺术。随处可见的手工艺品遍布大街小巷的艺术品等待你去发现,它吸引着年轻的人群,却也给古老的乌布手工艺自由发挥的空间。如果你想领略浓厚的民俗风情,那么这里是 巴厘岛 最浓缩的精华。
乌布 (Ubud)各地沿街多是手工艺品商店,这里的编织物很受游客的欢迎。经常能看到许多妆扮得很度假风的姑娘背着这种编织小包走在田间,很是应景。
上午的最后一个景点是咖啡园。如果这个点放在国内,这应该就不算是纯玩项目了。印尼作为生产咖啡的国家,顿顿餐食都离不开咖啡。便利店里咖啡的品种也是各式各样,价格也特别便宜。
我是很爱喝咖啡的,所以如果能来这里看下咖啡的前世今生还是有点期待。从咖啡豆的种植、挑选、翻炒、研磨,整个工艺的流程走了一遍。最后将我们引导落座,端上来十二杯不同的咖啡茶饮,品尝一遍,这些都是免费的。但是如果你要想品尝一下传说中世界上最昂贵的咖啡——猫屎咖啡,需要支付5万印尼盾,差不多就是25人民币的价格。
司机师傅在教我们分辨咖啡豆的公母,我竟然很认真地听进去了Orz...
“公豆是指在一个咖啡果内仅育出一颗咖啡豆的特殊果实,因为其外形一般为梭型,为了有别于普通扁平型的咖啡豆,所以叫圆豆,也就是所谓的公豆了,其他正常的豆子就叫母豆。”公豆在咖啡豆里面的数量较少,一颗豆子往往占了两颗母豆的养分,所以它们的油脂更丰富。但它们之间的不同,其实只是形态的差异,并非性别的缘故。而不同的咖啡产区对于它们的处理方式也不同,有的以“物以稀为贵”来哄抬价格,有的则“不以为意”,并不单独进行区分。
这就是研磨成粉状之后的咖啡豆了,园子里真的是满满的咖啡香气,浓郁、醇厚。
这样十二杯饮品里,我最喜欢的是Mochaccino Coffee还有red rice tea。前者浪漫热烈,甜度适中,后者则清淡寡味,适合清口。
当猫屎咖啡上来的时候,我和书童其实早已喝得差不多了。为了能够强烈的对比,司机师傅告诉我们你先喝一口印尼咖啡,然后再喝一口猫屎咖啡,之后便会感到前者简直就是兑了水的速溶。他告诉我们一般 巴厘岛 常喝的还是印尼的咖啡,他们用大的容器装起来,喝咖啡就像喝水。而后者因为价格高,并不是人人都可以经常享用。
度娘说:猫屎咖啡每磅的价格高达几百美元,它是由麝香猫的粪便中提取出来后加工完成,麝香猫吃下成熟的咖啡果实,经过消化系统排出体外后,由于经过胃的发酵,产出的咖啡别有一番滋味。
喝完咖啡自然就被引到咖啡超市里了,但是我们却被门口的麝香猫吸引。圈养在笼子里的猫野性,具有攻击力,禁止撩。而这里,也许是为了吸引游客,沉沉的像是睡着,特别温顺。
午餐的时候下起了雨,我们就开到了一家稻田餐厅吃饭。
一路看外面的风景,像是在梦里,经过了梦幻的田园。
卡威山
Gunung kawi卡威山遗址。这是之前并不知道的一个景点,被司机师傅径直带来,却发现这里的奇妙。“卡威山是一个 印度 教庙宇群,建于11世纪。11世纪国王Anak Wungsu选择这里修建冥思石窟,国王死后,后人为他及家人建了十几座佛教石龛。这里被誉为第二个圣泉庙。”
卡威山遗址的惊喜在于300层阶梯的延伸和稻田之后石窟造像的突然出现,简直豁然开朗。安静的河谷、古老的石窟,茂密的古树,倾泻而下的瀑布,形成神秘的雨林带。
入口处有工作人员提醒你围上沙笼,这里的游客并没有 德格 拉朗梯田多。稻田里往往隔开几米便会设置一个这样的草亭,供人休憩、冥想。放慢脚步走在稻 田中 ,心情也跟着舒展,城市生活里的快节奏也随之烟消云散。如果赶巧,说不定还可以看到在石窟和草亭里灵修的当地人。
乌布王宫是乌布的地标,很多交通往来都是以乌布王宫为圆心,往周边辐射,而且毗邻乌布市场。
傍晚的乌布皇宫比白天要更有看头,灯光是暖黄色的,朦朦胧胧。

蓝梦岛︱留下我洁白的婚纱

临行前一天才在某宝上预订了Glory的快船票198元,包含四段行程(乌布酒店到码头,码头到 蓝梦岛酒店),因为我们在乌布的酒店已经远离中心地带,所以他们只承诺在乌布皇宫接我们。好在乌布酒店这边可以一站式把我们送到指定地点。早晨9:30,大约1个小时的路程,就把我们送到码头渡口,而从码头到 蓝梦岛 为30分钟。
上船的时候很有意思,大家纷纷把鞋子扔进一个框里,赤脚登上船,下了船再一个个拎出来。整个行程波动有点大,怕晕船的需要多留心,尽量不要坐在前排,船夫启航的那一刻从窗口涌进来的水花足够让你觉得洗了一次热水澡。
附上Glory Express 的时刻表:
Depart Sanur : 8 : 30 AM, 11 : 00 AM, 3 : 00 PM
Depart Lembogan : 9 : 30 AM, 1 : 00 PM, 4 : 30 PM
我们在酒店附近的潜水店里租下了一天的摩托,准备自己环岛。
拿了份地图,一路在岛上坑坑洼洼的道路上风尘仆仆,倒也是非常逍遥自在。
觉得没把握的话,可以在岛上报一个散团,岛上的知名的几个风景点也都会路过。
一般第一个景点就是这个观景台了,站在这里可以看到远处 蓝梦岛 的全景。
海风阵阵,登高望远, 蓝梦岛 的一天将从这里开始。
梦幻海滩有着一百八十度无敌海景沙滩,一望无际的海,一望无际的天。所以很多人会选择来这里用餐,顺便欣赏海景和日落。没记错的话,这里还有一个无边泳池餐厅。但这里的餐厅大多都需要提前预订,我们在这里逗留了一会儿,就骑着摩托往传说中的恶魔的眼泪行驶。
梦幻海滩距离恶魔的眼泪不过五分钟的距离,从一片空地中开过是最佳的捷径。夏天的风和海,潮湿地吹在脸上,有时光穿梭一般的小确幸。
恶魔的眼泪(Devil's Tears)是 蓝梦岛 上的最佳观潮地点,也是最佳婚纱照拍摄地点(我自封的)。
它有着让你“攒动”的魅力。伫立在岸边的礁石上,一个浪花打过来,你吓得四处“攒动”。它亦有着让你“静止”的魅力,远方的 云和 海变幻莫测,在天与地的交界处形成奇妙的蓝。
如果你静静地待上一段时间,甚至可以看到在阳光的折射下清晰的彩虹,让人目不转睛。
很不幸的是天气开始转阴,梦幻海滩的日落和恶魔眼泪的彩虹今天都没能看到,这种失落不亚于在 布罗莫火山 没有看到日出,但转瞬这种落寞就会被这湾海沉沉的水雾填补。它深邃却又汹涌,时而奔放,时而安静,它和所有的海都不同,如同依附着魔力,这大概是我第二天又来到此处的原因吧。
一张静图来感受这片海的深邃和神秘。
一张动图来感受这片海的活泼,有点过头了。
我们支起脚架在这里拍合照,好心的人看到了无不把我们当作一对欢脱的神经病,甚至热情地询问是不是需要帮你们拍照呀?忙不迭摆手,不用不用,这家伙可以帮我们。我指着旁边一脸无辜的三脚架自鸣得意。
等待不来的彩虹。
这张照片的名字是——“我好方”。书童总是有把我拍成表情包的本事。
蓝梦岛 的夜晚没有路灯,并不是那么好走。我们骑着摩托车开着导航,好几次都走错了巷口。呼啸的风啊,带来海水的味道。终于筋疲力尽的时候,把车子停在了一家餐厅的门口,打开手机电筒看地图。里面的服务小哥探出一只脑袋轻声问去哪里呢?相视一笑,我和书童就索性停下车走到餐厅吃饭了。
其实这家餐厅是真的不明显,尤其在没有照明的情况下,小小的门头仿若穿上了一件隐身衣。但是当它上第一道菜的时候,我就知道好像有必要去网上查一查它的来头。
它的名字叫做Nick's Pl ace ,主营美式烹饪,主打烤肋排。许多人慕名前来的都是为了这道菜。现烤现烧,是看得见的美味。我们点了两道除了猪肋排以外的菜,也都是很好吃,餐桌上放着蜡烛和蔬菜脆片,让等待也有了理由。有一些欧美人来这里用餐,预订的居多。但是价格略高,税费要加17%,大概这是 巴厘岛 上我们吃的最贵的一餐了吧。
还记得我上一篇 清迈 游记中就提到带着头纱去旅行,一不小心没拍好,能看到的照片也就是那一张而已。这一次我卧薪尝胆,一年之后来到 巴厘岛 ,准备大展身手,没想到还是栽到了不会化妆的自个儿手里。但是,兵来将挡、土来水掩,利用简陋的条件,我和书童还是穿着人字拖在礁石遍布的海滩上留下了最珍贵的,也是最真实的照片,也是此行唯一。
我们所携带的素材:
轻婚纱一条(我咸鱼二手买的,忍不住夸自己贤惠持家)头饰、男式领结、白衬衫、防晒衫、隐形眼镜、三脚架。
其实如果我们的旅行是从 巴厘岛 到 日惹 这样的反向,那么我可能还会多带一点道具, 比如 气球、非人字拖类的鞋子,也不会让书童穿着人字拖这样将就着拍。
蓝梦岛
经过前一天的考察,也可能是太迷恋恶魔的眼泪,我把婚纱照的拍摄现场移到了这里。
尽管它有着惊涛拍岸的海浪,但是这里因为位置广阔,无人的区域还是很多。经常我们拍照的场景是,这边热火朝天地拍着,遥远的对岸一群人哄哄闹闹。在没有人打扰的情况下自己臭美,是多么暗爽的一件事。
拍侧面照有一个小秘诀就是,千万不要眼神涣散地望向前方,为了避免眼白过多,可以适当地望向斜侧方,把你的黑眼珠分给白眼球一丢丢。哦不,书童还补充了一点是,可以闭上你的双眼,佯装呼吸新鲜的空气。所以在他的指导下,我做了下图的动作,真是一不小心就拍出双下巴。
海和云都在变幻,时晴时阴,最后也下起了小雨。每一张照片的背后都有一个在礁石上来来回回奔走的移动快门线。穿着婚纱的我有一颗迫切想要去帮忙的心,于是总是能听到以下对话:
——来来来,让我看下拍得怎样。
——你!不要动!原地等我!
再或者:
——这个头纱我不想戴了,摔!
——你等等,我去给你扯。
就这样一来一回,我整个活成了行动不便的“被关爱人士”,所以自拍婚纱照的难往往在于,你最美你说什么都对,但你千万不要动!
偶尔,也有活泼外放的时候, 比如 偷偷亲他一口,杀他个措手不及。说不定,就成了最喜欢的照片了呢?
其实这里呢,也不只是有海的景色可以拍,这样靠近海的绿植地带也很适合。甚至有这片海滩都被你承包了的感觉。
临走在 蓝梦岛 的小卖铺里竟然还买到了据说印尼独有的蓝色百事!敲兴奋!
离开蓝梦的时候,glory的快艇会来酒店接,依然是来时的路,车上塞满了户外行李包,三人并作俩扔进了拉风的面包 皮卡 。
一堆人在码头等待,无聊中就开始拍拍花和草,在 蓝梦岛 的悠闲是毫无理由的,仅仅在“恶魔的眼泪”就可以呆上一天,如果时间再多一点,还可以去冲浪、去浮潜,当然也可以在天气晴好的时候等待那一抹海边的彩虹。

库塔海滩的落日余晖

库塔海滩
从 蓝梦岛 来到库塔已经是下午两三点钟,放下行李之后行走的意愿大家都不强。
所以接下来的两件事是到库塔海边等一等日落,然后再去做个SPA。
海滩沙粒特别细软,踩在上面光滑平整。
竟和之前遇到的海滩有些不同,阳光的倒影投射在沙滩上,有着盐湖的镜面感。
这次来 巴厘岛 做了两次SPA,一次是在乌布的酒店里请人入室来做的。(哦真是难忘的回忆)
还有一次就是这里了,要说SPA最大的作用,莫过于消除一天的疲倦,获得身体和心灵的宁静了。
据说 巴厘岛 拥有全世界最传统的SPA方式,因而它有“SPA天堂”的美誉。关于不同的SPA,它们的诉求不同,有的是偏重放松和舒缓,有的则倾向于美体、瘦身。
我们选择的是传统的精油SPA,一间房,一个浴缸,两张床,潺潺的流水,缓缓的音乐。沐浴、更衣、焚香,甚是庄重。只是这种服务太过贴心和到位,书童有点水土不服,当着我的面被女性技师“喝令”去洗澡,总有那么点尴尬。
过后回到酒店,一天的疲惫都随之而去,一夜好眠。

乌鲁瓦图情人崖

今日行程如下:
Nusa Dua Peninsula Island(The Garden of Hope)公园
GWK 神鹰广场(开放时间 8:00-22:00)门票100.000
Ulu Watu 乌鲁瓦图情人崖(8:00-19:00)
Jimbaran beach 金巴兰 海滩(sunset 日落)
Nusa Dua Peninsula Island
Nusa Dua Peninsula Island(The Garden of Hope)是在司机师傅带领下去的,公园很空旷,极少的行人,却有一些度假的酒店。这个公园最大的特色是有海岸有沙滩,如果腻烦了景点的赶路,来这里悠闲地度过一个下午也是非常惬意的。
神鹰广场Garuda Wisnu Kencana(GWK) 是 巴厘岛 南部最高点乌鲁瓦图的一个Cultural Park。门票在整个 巴厘岛 行程里算是相当贵的了,差不多是50人民币。整个景点最值得看的就是 巴厘岛 的特色表演和一尊未完成的毗湿奴神像。
Wisnu Kencana(梵文中的Vishnu神)是 印度 三位一体神之中的保护神,Garuda意为神鹰,是他的坐骑。这尊神像据说建好之后高达一百多米,而现在神鹰广场里没有建好的这尊也有34米,非常壮观。进去之后才明白这门票的费用多半是用来弥补这高昂的造价了吧。
到达神鹰广场刚好赶上一场歌舞表演。还没入场便已经听到叮叮咚咚 巴厘岛 特色的加美兰演奏。小型的广场大约可以容纳百人,在充满异域风情的舞美和服饰中,很容易带入了气氛。不懂语言又怎样,照样有书童为你一本正经胡诌一个传奇的神话。
大抵呢,是讲凡间的两位长得相似的王储争夺王位,天上的神仙派了一位美女在他们中间进行离间。故弄玄虚!明明故事的英文介绍就写在发给你的宣传单页上。
结束表演之后,演员们还会跟观众合影。书童耐不住这只猴子落单和寂寞的眼神就跑去和他拍了一张。
哈,两只猴子。
传闻情人崖的猴子惹不得,进景区大门前司机师傅就提醒我们,千万要把帽子、眼镜等随身物品装好。也不要轻易去喂食,它们劣迹斑斑,令人闻风丧胆。
但是这样的小猴子,怎么都和“邪恶”联想不到一起。
情人崖的三角梅盛放点缀在清新的海色上,断崖景观和波涛汹涌的大海,一览无余。我更喜欢沿着崖边走,处处皆景。

金巴兰海滩︱比日落更美的是渔船

都说 金巴兰 (Jimbaran Beach)的日落有着 巴厘岛 久负盛名的美誉。但除了日落, 金巴兰 海滩上丰富的渔 民和 市场气息也是热闹非凡,值得去感受。
到了晚上星光点点,海滩上有许多烧烤摊,绵延不绝,灯火辉煌,是享受 巴厘岛 夜生活的好去处。
沿着长长的海滩,走到海滩的码头,扬帆出海的渔 民和 船只来来往往,低下头小心翼翼不要踩到地上枯萎的鱼干。找一个台阶安静坐下,一天下来有些疲累。
渔船漂浮在蓝色的海面上,整整齐齐很可爱。没准儿还会碰到从海面扬起笑脸跟你say hi的船夫呢,这时候的心情就会有点不同。
等不来的日落,在码头眺望良久,却收到司机不停催促的夺命连环call,提醒我们超时了是要收费的,我们架起来的三脚架就这样撑开又放下。(省略一万字吐槽)却没想到几欲起身的仓促之间,这张为他戴起帽子的照片是那么深得我心。
书童说:走了太阳来了月亮,帽子就是我来戴了,谁让我是那只猴子呢,喜欢晚上戴帽子的猴子。
唯一勒吉安酒店
晚上回到酒店,贪恋了许久的 天台 泳池就是我们最后的告别了。
这些日子,一直都是晴天,只是今晚飘了细雨。
文科生如我:这是为我们送别呢?
理科生如他:只不过是一场雨。
晚安,印尼,晚安, 巴厘岛 。

番外篇︱吉隆坡的48小时

向来被作为中转站的 吉隆坡 ,这次于我们也是没有例外。把它作为南洋或者印尼旅行的入口有很大的原因是因为性价比高,机票便宜。一般购买联程机票都会有120小时转机过境签,但是我们是分段购买机票,没有选择冒险走国际 通道 ,还是乖乖办理了签证。Klia2国际航站楼机场很小,大马工作人员重点检查的是你的入境和离境机票行程单,所以航班信息一定要打印出来带在身上。
对 吉隆坡 的第一印象并没有很好,旅行第一天就丢钱真的还是有点扫兴。兑换成美金,约合1千多人民币,就这样在酒店里,毫无征兆地蒸发了。为了不让书童过于自责,我选择自我消化。一面痛心疾首,一面安慰他不要影响旅行的心情,其实内心气得发狂。
酒店里调取了录像说没有人进我们的房间,但疑惑的是为什么人民币没丢,丢的就是美金呢?唉,说多了都是泪。至少,我知道了原来CCTV的意思是,监控录像。之后,现金都还是会随身携带,两个人分开放一些。特别是遇到人流比较多的情况,要尤为当心。
放下包就冲到双子塔去了,它的全称是国家石油公司双塔大楼((Kuala Lumpur City Centre,简称KLCC)),88层高达452米。白天的双子塔虽然安静,但它几乎争夺了整个城市所有的光辉。在城市里行走,不管你在哪里,抬头 望都 是这两座塔,你要说五星级酒店和普通的快捷酒店有什么区别,那就是看到塔的角度不同吧。
四周布满了高级饭店和大型购物中心。商场倒是真的很适合躲避 吉隆坡 的烈日,没多会就让人汗流浃背的气候,不适合户外久留。
“独立广场前身是球场。板球、曲根球、网球和橄榄球等多类球赛都曾在此举行,后将对面 雪兰莪 俱乐部的场地重新铺过草地,改成宏伟的广场,纪念国家独立。”
就像许多地方的城市广场一样,它开阔,有着大大的草坪,音乐一响起,分分钟可以随着大爷大妈来一场广场舞。来到这里的时候,好像刚刚举办过一场音乐会,散落在角落里的音响和遮阳伞提示了我们。广场的南端矗立着全世界最高的旗杆,高达100米。广场另一端是喷水池、廊柱和花坛组成的休息处,于是,没出息的我们就坐在小花园里蹭起了广场的WiFi,和对面的穆斯林少女打了个照面,安安心躺下上网了。。
国家清真寺 National Mosque是 东南亚 最大的清真寺,相传可以容纳最多8000人祈祷。其壮观和气势是除了双子塔之外,这座城市里又一显著的建筑。它的位置在 吉隆坡 的老火车站附近,距离独立广场也不远。
你们想象不到的是,我们一路是依靠地铁和步行来到这里。因为在 吉隆坡 开通了国际漫游,没有办理当地的通讯卡,所以没有办法使用Grab和Uber这样的叫车软件。不堪忍受 吉隆坡 路面上拥堵的交通,车子一旦开动起来,好像没有停下的时候,永远川流不息。在书童的带领下,我们琢磨了几个站台的名称,利用地铁和轻轨出行,书童为此一直很骄傲,在辨别方向和认路的能力上我对他保持不争不抢的 怀柔 政策 。
开放时间09:00-18:00,周五14:00-18:00,星期天及节假日休息
清真寺内有祈祷活动的时候,游人需要等,不能入内。
国家清真寺的建筑风格很现代,看不到典型的圆形塔顶,更多的是这样一面一面镂空的墙。
进入内部参观,男女都必须穿上一身紫色的长袍(免费),从头到脚,脱掉鞋子入内。祈祷大殿非穆斯林不能进入,所以也只能在外围参观。
安静的回廊很空旷,任何微小的声音都会被放大。刚刚结束上一场的礼拜,散场后几乎没什么人,森严和庄重的内景让人不禁屏气凝神。两扇不同的大门像是隔开了两个世界,偶尔可以听见外面在玩耍的孩子疯狂地跑来跑去的欢笑声,真是不管到了哪里都少不了熊孩子。不过相传五岁以下的孩子是不许进入圣殿的,有待求证。
从 马来西亚 皇宫捡来的两个小伙伴,一起躲雨的缘分让我们四人约起来逛了一下午。书童仿佛找到了盟友,开启了吐槽女友模式。我们聊咖啡,聊到丢钱和打车的不痛快,完美演绎了什么叫做他乡遇故知。姑娘很喜欢旅游,在 香港 念书。通常情况下,两个妹子在拍照就没有他们什么事儿了,我隐隐感觉到了这俩人的如释重负。
其实对于 吉隆坡 ,最大的好感在于 中国 胃在这里吃得很欢快。如下图......
你会发现,那些不经意间的广式、闽式,甚至 泰国 菜, 印度 菜,都融合在这样一个空间里,就算集体上了餐桌,也并没有觉得有哪里违和,我想如果在吃的上面能和一个地方 和平 相处,那么陌生感就降低了许多吧。
【金莲记】
茨厂街的金莲记,基本淹没在喧闹的叫卖声和人来人往的街道里。门牌已经十分老旧了,街道外也坐满了人。美食家蔡澜极力推荐的面馆,必须来品尝一下。我们移步走到二楼,点了招牌的 福建 面、老鼠粉、冬阴功粉。老鼠粉乌黑发亮,其貌不扬,但吃起来味道竟然还不错,很惊喜!刷新了对“老鼠”的认知....空心菜竟然是辣味的,还有一碗冬阴功汤粉,十分综合的味道在嘴里打架。可是我竟然迷恋上了他们家限定的一碗薏米糖水,在炎热的夏天里,真是再再再解暑不过了。
【恭和堂龟苓膏】
店面很小,也特别不起眼。书童走到店里,熟练地用他的粤语八级水准跟老板对话。老板端上来一个小盅龟苓膏还有一小碗的蜂蜜,匆忙地又转身去招待其他客人。第一口微苦,但驰骋 广东 一带四余载的书童告诉我味道很正!吃不惯这种药草味道的一定记得放蜂蜜,就当烧仙草吃吧
小份:9马币 大份:12马币
【丽丰牛肉面】
这家真的完全是意料之外的相逢,出了茨厂街斜对面方向看到几间敞屋组成的大排档茶室,客流如云。我跟书童就耐不住这飘过来的香气走进去,好不容易等到了位置。却没有想到点了一碗牛腩粉,口齿留香得我到现在都念念不忘,真的强烈安利大家去尝一尝。丽丰可以说是 吉隆坡 最老牌的牛肉面档之一,据说从1956年营业至今,已有六十多年的历史。店里还有牛杂、牛肉面和粉,都是煮熟了之后浇汤上去,肉质很嫩,汤汁浓郁,很大的一块块牛肉吃起来非常满足,还可以配上他们特有的辣椒酱哦。我们还点了叉烧饭和冰奶茶,搭配在一起,价格不高。感觉来到这里的许多都是熟客老饕,老板也是很热心地帮我们推荐。
【Lot 10十号胡同】
如果你觉得在 吉隆坡 到处找吃的实在是太费劲儿,不如来Lot 10(十号胡同)的地下一层感受美食随便挑的爽快。入口处各种美食品牌挂得满满当当,先入为主就有一种满足感。错过了杂乱的茨厂街,这里也可以吃到金莲记,甚至其他三家一样风靡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老字号面馆,这里都一同包揽了。很奇怪是不是,偌大的美食广场,竟然有一半以上都是 中国 菜,还有一些 日本 料理。服务生也是中文、粤语、闽南语、英语自如切换,可把书童嘚瑟坏了,他的粤语终于再次有用武之地了耶!
入座后,我们点了何荣记的干捞叉烧云吞面。精致的摆盘,看上去和五颜六色妖艳儿的塑料托盘比起来就是不一样,虽然依然是街头食物,但是开在了商场总感觉摇身一变高级了许多。我一直深刻地以为,要想登上大雅之堂,必须大盘子装食物少许,分量少一点,就接近料理了。面呢偏干,肉也微甜,淡淡的,其实不太适合爱吃辣的我,但是书童很喜欢。
在酒店的窗口可以看见醒目的 吉隆坡 塔,夜晚的塔身散发着彩色的光芒,让入深的夜熠熠生辉。最后一天晚上我们选择去爬了塔,站在高高的观景台上俯瞰着整座城市,不远处的双子塔也成为很好的点缀。登塔的路是盘旋的,一层层直到汗流浃背。本来还盘算着爬完再去丽丰吃一碗牛肉面,结果到了塔上歇到回过神来已经忘了饿字怎么写。
吉隆坡 的夜晚很美,街景建筑灿若星河。和你牵着的手紧握不放,肩并肩望向远方。
最后一个夜,其实这样已足够美好。

猜你可能想知道的那些攻略

【关于签证】
印尼免签,但是要提供入境和离境的航班信息,切记,最好打印出来放在护照夹里。之前一直传言指定的几个入境口岸才免签的消息,而关于 日惹 机场免签与否说法不一,在去之前也很忐忑,但是我们在日惹 机场入境的时候竟然非常顺利,只需拿着护照本,秒过!
【关于交通】
十七天行程以下:
day1: 杭州 — 吉隆坡 (5.20 ) 飞机23:30-04:40
day2: 吉隆坡 (5.21)
day3: 吉隆坡 (5.22)
day4: 吉隆坡 — 日惹 (5.23) 飞机: 吉隆坡 国际机场6:30-8:05阿迪苏特吉普托机场
day5: 日惹 (5.24)
day6: 日惹 — 布罗莫火山 bromo (5.25)
day7: 布罗莫火山 bromo—宜珍火山ijen(5.26)
day8:宜珍火山—乌布(5.27)
day9:乌布(5.28)
day10:乌布— 蓝梦岛 (5.29)
day11: 蓝梦岛 — 巴厘岛 (库塔)(5.30)
day12: 巴厘岛 (5.31)
day13: 巴厘岛 — 新加坡 (6.1)
day14: 新加坡 (6.2)
day15: 新加坡 (6.3)
day16: 新加坡 (6.4)
day17: 新加坡 — 杭州 (6.5)
考虑了很久,为了完整地记录 印度尼西亚 的这些天,决定把 新加坡 一段单独拎出来写,所以此篇的终点就到 巴厘岛 止步, 吉隆坡 因为中转的缘故,就作为番外篇出场。
四段航班,分别是 杭州 — 吉隆坡 , 吉隆坡 — 日惹 , 巴厘岛 — 新加坡 , 新加坡 — 杭州 。人均价格2300元人民币,这大概是我能做到的非常划算的组合了。一般来讲, 巴厘岛 直飞 杭州 价格是不低的,单程1500-2000很正常,但是 巴厘岛 到只有三个小时左右距离的 新加坡 却是非常便宜。也正因为此,我们才把行程延长,最后选择从 新加坡 过度,再从 新加坡 飞回 杭州 。
【关于货币】
1人民币=9.5159 印度 卢比
1 印度 卢比=0.1051人民币
计算印尼盾和人民币之间的汇率换算很简单,印尼币的数字去掉000,再除以2就可以了。
印度尼西亚 需要兑换印尼盾,但国内的这种小币种并不好兑换。于是我们身上带了一些美金,带了一张华夏银行卡到了印尼再取。华夏银行卡今年一月刚改了政策,再也不能每天首笔取款免费了,改后为:每个月第一笔免手续费,再取每笔收取约12元的手续费(按照当时的汇率)。
印尼的ATM机倒是随处可见,但是每个银行每笔最高取款额度不定,但大多折合人民币顶多可以取1000元左右,总之在本着不浪费手续费的条件下,既然要去取了就取到最高额度就没错了。在印尼购物也可以刷卡,但是支付宝在 东爪哇 等地还不普及。另外,印尼是小费国家,路上也需要备些零钱,以表示对服务满意的尊重,小费也是随心,2万至10万印尼盾都给过。常见的银行有:BCA、BNI。
【关于通讯】
在网上买了两张电话卡,indosat公司的,一张是1GB的4G流量+1GB的3G流量(含通话),33元。一张是1GB的4G流量+1GB的3G流量(不含通话),23元,但明显不够用好嘛,在泗水的时候让我们的司机师傅带到当地店里重买了一张电话卡,流量6G不含通话,折合人民币大概30元左右,可以说是相当便宜了。
【随身物品】
万能转换器:印尼的插头是双圆孔插头,特别是 日惹 、泗水,酒店里不一定有转换头, 巴厘岛 因为酒店业比较发达了,一般都会配备。
相机存储卡两张:临行前少带一张存储卡,只有一张32G,到了 巴厘岛 最后一天就到处寻找卖卡的店,在情人崖的路上买了一张,价格是国内的两倍。
【关于印尼包车】
1.火山游的包车是含在费用里的。
2.从 外南梦 到乌布一段是拜托火山团的老板帮我们定的,600.000印尼盾/2人。
3.乌布当地包车是客栈里定的,500.000印尼盾/车;
虽然耳闻 巴厘岛 包车业的昂贵,但是这种没有公共交通方式的情况下,包车是最好的选择。因为天气炎热,包车的灵活性也比较大。选择包车要特别谨慎,我们的这四段包车服务,除了最后一天在 巴厘岛司机师傅因为语言不通,催着加钱的体验(好在国内那边最后给协调了),其他的都还挺不错的。
建议通过酒店定车,要么就直接打出租吧。实在是怕因为包了不靠谱的司机影响了你一整天的计划,那就得不偿失了。从泗水到 巴厘岛 是满大街的blue bird蓝色的出租,也可以下载一个grab或者Uber来叫车。
【关于住宿】
吉隆坡 :Transit Hotel 全西特酒店
价格:150rmb/晚
酒店地址:42 Jalan Pudu, 武吉免登,55101
推荐指数:
评价:按照地理位置来讲,靠近 中国 城,我们住的房间里可以看到 吉隆坡 塔。但是安保措施不强,第一次在旅途中丢钱就是在这家酒店。后续解决问题也并不积极。
日惹 :Grage Ramayana Hotel 戈雷格罗摩衍那酒店
价格:188rmb/晚
推荐指数:
酒店地址:Jalan Sosrowijayan No. 33
评价:位置靠近 马里 波罗大街,往来方便,性价比比较高,早餐是自助种类很多。
乌布:Pajar house 帕亚旅馆
价格:295rmb/晚
酒店地址:Br. Kelabang Moding
评价:特别舒适的酒店体验,独栋的花园小楼。就是距离乌布皇宫位置远, 蓝梦岛 的船不愿意过来接。但是胜在安静、空气好,服务很到位。在乌布市场逛完可以用酒店发给你的小手机打电话来接,每天早晨九点开始也有专车会把你送到乌布中心。酒店提供SPA、一日游包车等,价格也比较合适,私以为乌布是要住在这样远离闹市的地方才能感受它的宁静和清新。
蓝梦岛 :Sukanusa Luxury Huts 苏卡努莎豪华别墅
价格:265/晚
推荐指数:
酒店地址:Jungut Batu Village - Lembongan,Bali., Nusa Lembongan, Bali, Indonesia, 80361
评价:靠近码头,酒店旁边就是潜水店,对面就有摩托租赁。独栋小楼,洗手间在楼下一层,水有点冷,略有些不方便,但是整体环境还是不错。
库塔:The one legian 雷 安吉 酒店
价格:210rmb/晚
推荐指数:
酒店地址:Jalan Legian no. 117, Badung,legian
评价:顶楼有泳池,晚上拍照好去处,还能顺手拍个星空什么的。早餐质量特别高!而且前台小哥英语溜溜的,交流起来没困难,可以帮忙叫车和寄明信片,太贴心。就是安保做得也特别严格,每次进出都要检查包。
截止到 新加坡 前,一共12天,住宿两人价格1656元,平均828元/人。
在住宿上要求不高的我们,每次出去旅行并不在意住宿的奢华程度,但也是要确保酒店的安全性。这么久的旅行,如果一开始就放松警惕在住宿上挥霍,我想 巴厘岛 和 新加坡 的余地就不大了。所以在保障舒适度和安全的前提下,酒店的选择并没有很铺张。

关于日惹古迹游(划重点)

我们是到了 日惹 ,在酒店附近随便找的一家当地旅行社(Cakra tour),定的下午一点半出发先去观看普兰巴南 (Prambanan)日落,第二天早晨3:45出发去观景台看默拉皮火山的日出之后再前往 婆罗浮屠 (BorobudurTemple),价格均是200000印尼盾,也就是两段行程一共200人民币。但是要注意,后者 婆罗浮屠 的日出并不是在寺庙里观看,如果选择在一早前往寺庙里观看,价格相应也会高一点。
这个价格不包含景点本身的门票,庆幸的是如果你有学生证(研究生证也可以)是可以打半折。普罗巴南成人票价30美金, 婆罗浮屠 是25美金,都可以刷visa卡。后者的景点检查人员真的是超级严格,同样的学生证,我因为最后一学期少盖了一个注册章,愣是没给折扣,所以还是买了全票。
不太建议自行公共交通方式去两大寺庙,虽然 马里 波罗大街(Malioboro)上有公交站,坐1A路公交车可以到达Terminal Prambanan。而 婆罗浮屠 更麻烦一些,要转乘,但是两个景点的范围都很大,一天结束回来如果任何一个环节有延迟还是不太方便,除非你本就打算在 婆罗浮屠 住宿一晚那就另说了。经历过大马酒店丢钱事件,我们还是很警惕人身和财产安全,也有好心的当地人提醒我们要提防公交车上的扒手,安全为上。

关于火山游(划重点)

再三比较还是选择在某宝上预订,并没有选择bromoadventureland。一是不想旅途中带这么多现金,二是价格真的没差多少。反而沟通方便,有问题交流起来更节省时间。我们整个行程下来三天两晚两人成行共2660元。包含了住宿、车费、司机、汽油、当地向导、两晚住宿、饮用水、 布罗莫火山 门(250k印尼盾)、宜珍火山门票(120k印尼盾),不包含防毒面具租用的费用(50k印尼盾)、骑马、旅游保险。另拜托店主在当地给我们购买了 日惹 前往泗水的火车票410000印尼盾/2人。
行程里的两晚住宿都非常不错,有热水有餐食的标间。两人一辆车(7座车)整体游览下来特别舒适,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夜以继日不断赶路的疲累。司机兼导游wagino是个不错的印尼小伙,书童也特别能聊,纷纷掏了老底儿。于是我们知道他是从bromoadventureland旅行社跳到现在这家旅行社,并有选择性地了解了当地旅游包车行业的,八卦。
【两座火山具体行程】
5:00PM 到达宜珍火山脚下休息
11:30AM 出发前往宜珍火山
1:00AM 开始夜爬 宜宾 火山
 日惹 的 马里 波罗大街上的旅行社也可以订火山团,但是要问清是几个人一辆车,还有包含门票与否,以及旅行团所包含的食宿质量。
 你也可以自己购买从 日惹 前往泗水的火车票,购票网址是:Ticket.com(推荐) 和www.traveloka.com 两个网站。出票是电子票单,到了 日惹 火车站可以凭PDF文件和护照取票。
 日惹 直接去火山大概需要13个小时,所以到泗水和庞越中转再去两座火山比较方便,司机会在指定车站或者机场接送。
【必带物品】
1.压缩羽绒服,两个火山温差都比较大,特别是早起等日出保暖措施要做好。
2.冲锋裤 晾干容易,出汗不沾身。
3.手电筒 只有宜珍火山可以用到,有的火山团是提供的。
4.登山杖 也可以问你报的火山团里有没有提供。
5.登山鞋 这个我没带,就穿着一双快要扔掉的旧鞋子就上去了,但是尽量鞋子要有防滑功能。
6.防毒面具 宜珍火山的小卖部里可以租用,路上也有遇到怕不卫生就在国内买了带去。我们是到了小卖部租的,但是也自己戴了普通口罩。在宜珍火山,向导也会提醒你到了什么地方开始戴。但是神奇的是我们向导一路以来都没有戴,安全起见,普通口罩和防毒面具都还是准备起来。我自己觉得防毒面具戴起来不太舒服,很热,捂在脸上,还能挤出脸上一堆肉,摔。真是脱掉不是,带上也不是。
▲ 蓝焰观看最佳时间是印尼的旱季,印尼的雨季一般是从11月到次年的4月,剩下的为旱季。
▲ 蓝焰是火,不要妄图去触摸,一定要在向导的指导下行动。
▲ 宜珍火山是座活火山,在出发之前留意封山通知。
【摄影装备】
机身:佳能5d3
镜头:17-40 F4 和 50mm 1.4
后期:Photoshop+Lightroom

后记

很久没写这么多的字,其实 贝加尔湖 之后很长的一段时间都在忙。这篇游记本先于前面完成,可为了按照时间轴来叙述,也便于将来的自己回忆,将要完成之时我重新打开了另外一个草稿箱。于是一直拖到现在才完整记录下来。
希望这份曲折的经历能够带给需要的人一些帮助。也十分感谢你能阅读到这里。
微博:@天唱
公众号:天海间一号 (欢迎找我玩呀~)
码字不易、修图不易,版权所有、请勿盗图。

那些走过的路

我的预约

2017年05月18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爬火山看沧海,依然和你在一起。

本游记著作权归@天唱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